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海徐汇区一社区卫生院近日上演血腥伤人案,一医生被砍九刀,背伤七处,手部两处,砍人者为同院另一医生。

该院其他医生表示,砍人者平日和同事关系不睦。事件具体起因不明,但终究不过为纠纷所致。药家鑫案就在眼前,但其死刑也不足以唤醒他人。欲动手的仍然动手,想杀人的还在杀人。比如,前不久的上海留日学生机场刺母,近日沪上乘客暴打司机,诸如此类等等。

伤人医生和音乐学院大学生药家鑫,均属良好教育阶层,非暴徒惯犯,非鲁莽粗人,非神经病患者,是什么让一双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手,一双本应在艺术殿堂施展魅力的手,变成凶残的犯罪之手?

答案很简单,不过为一己私利、一份自我,以致心智蒙蔽,失去理性。冷血、无情,举刀刺向另一生命,一番激情杀也好,故意杀也罢,总之害了别人,更害了自家性命和前程。如此蠢行,想必当事者都会追悔。

试想,若存以善良、宽容之心处理纠纷,拿出一笑泯恩仇的气度、拿出担当的气概,结局自是另一番天地。然后,他们都没有,反因过度自私,将自己逼上险途绝路。

上个世纪,美国人卡耐基在《人性的弱点》书中指出,人的心理有两重性,是天使与恶魔的战场。天使能生出理想、诚实、爱心、正直、廉洁、无私、欢乐……魔鬼生出邪恶、残暴、冷酷、奸诈、贪婪、嫉妒、狂傲……

在天使与恶魔的战场,哪一个胜出,就在于把自我放在什么位置。一个自我至上、满心自私的人,内心充满魔鬼。而自我一般很难战胜,更要靠社会道德文化力量来约束。

但观中国当今现实,无论家庭、学校,还是社会,更注重一个人外在物质化的成功,而缺乏友善、平等、尊重、宽容等灵魂教育,整个社会文化都在鼓励个人自我膨胀,催生社会对名利、地位、金钱贪婪和不择手段的追求。

而伴随物质、精神种种压力的不断加码,焦虑、抑郁、欲望折磨着每一个人的内心。一个人内心到底要多强大,才能抵御住这四窜的魔鬼?私欲泛滥,其结果,社会反人伦道德暴力案件层出,经济犯罪高发,职务犯罪上升,自杀现象不断,这便是中国当今的现实。

自我膨胀的害处,若从个人小处说,不利家庭、同事和睦。若从国家大处说,自私的社会难言和谐,也难获世界其他民族的尊重,反会遭致鄙视和别国的瞧不起。

话题:



0

推荐

毕爱芳

毕爱芳

12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