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非你莫属》求职者刘俐俐PK主持人张绍刚,网上热议,搜索视频一看,便明白了主持人为何遭网友痛骂。

 

一个年轻率真、活力四溢、机敏伶俐的24岁女孩子,刚上场便遭遇主持人攻击性地提问,高中就读新西兰、后在北外学英语、初出茅庐的年轻女孩显然不懂得去接受和迎合这种居高临下、进攻性的问话方式,几句简洁得体回应却让主持人几度无言以对。

 

主持人权威受到挑战,对女孩子的不卑不亢更加恼火,进而质疑女孩子说话方式让主持人“一阵阵发冷”,并出言不逊评价女孩子“目露凶光”、“带有攻击性”。主持人态度更激发女孩子的防卫,面对主持人引领下BOSS团群攻性的提问,自卫的女孩开始舌战群“犬”。

 

更可笑的是,女孩子深感无辜脸露不被理解的无可奈何的苦笑时,则被主持人不负责任地形容为“笑容狂浪”。主持人是否自以为有权伤及应聘者自尊,可以口无遮拦地说出侮辱性的语言?

 

想那一刻,年轻的女孩子能忍住屈辱,把持住不流泪,真的很不容易。当她遭到全场熄灯,步上台阶,站在最高一层台阶,手捂胸口,礼貌地向那群轻慢她的人弯腰鞠躬离场时,不知台上的那群人作何感想。

 

无怪乎众网友打抱不平,指责主持人心胸狭窄、缺少风度、狭隘刻薄、肤浅造成却又自以为是。约18分钟视频,全程见的是主持人对女孩子的步步紧逼,自己出言不得体招来女孩子的本能防卫,却又对此不容,大有“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霸道。

 

一群成熟的中年精英为何容不下一位简单率直的女孩子?笔者认为,不单纯是性格上的冲突,更是角色地位的不同折射出的对平等尊重理解上的文化差异。

 

求职女孩身上显然没有让主持人和招聘老板们习惯了的并认可的谦恭,在这些人眼里,求职者似乎就应该恭顺、卑谦。只有主持人和这些老板才能居高临下,才有评判者的权威,才可以全然不顾求职者的自尊,却容不得自己的权威受到挑战。这群中年精英骨子里深藏的实际是一种不平等的皇权文化。

 

而求职的刘俐俐受过一些西方教育,显然还没遭受多少中国皇权文化的熏染,身上洋溢着平等自由年轻的气息,又有些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棱角。甫一上场,这种文化气息便与主持人身上的皇权文化格格不入,以致不时碰撞。

 

职场上因职位不同,大家贡献的只是不同劳动而已,并不出卖人格与尊严。然而,中国皇权文化却已渗透到社会每个角落,职场里的人格不尊重比比皆是。作为管理者,一些人总是自我感觉太好,总觉得自己不一般,什么都懂,什么都是权威,容不得别人的不同意见,对所辖部门同事说话如同发号施令,就像底下人是奴才一样。

 

经常可见,一些人面对上级,既谦恭又温和,弯腰堆笑,满脸堆出皱折,就像灿烂盛开的一朵大菊花,而对底下人,转眼就变得傲慢无礼,或冰眉冷眼,或冷言冷语,威严森森,好像不如此不足以显示高人一等。职场的这种不平等与势利眼如今司空见惯,有锐气的年轻人也不得不被驯化得俯首贴耳、点头哈腰,这种皇权文化的渗透对社会民主进步又是多么可怕的桎梏。

 

现今很多人都觉得西方民主好,大呼小吁民主改革。然而,这种呼吁似乎总是针对管着自己的政府,针对管着自己的上一层,而不是针对自身,在自己所辖的一亩三分地依然喜欢弄权施威。试想,一个处处都不懂得平等与尊重的社会,如何够得着民主?

 

若想社会民主进步,笔者认为或许还是从自身做起比较实在,学会平等与尊重他人,特别是尊重与关爱下层与弱势者。其实这也是一个人的修养、一个社会文明礼貌的体现。

话题:



0

推荐

毕爱芳

毕爱芳

12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文章